鱼类生态研究中心

鱼类脑洞 只脑不产

年兽paro

大家都知道年兽叭,就是那个被大家放鞭炮贴对联福字吓跑的倒霉神兽。

这些年人口增加,年兽生存空间受到严重挤压,到了过年想躲都躲不掉,一下变成濒危种族。于是上头商量了一下,禁止燃放烟花爆竹,表面上是说有安全隐患啦污染空气啦,其实是为了保护濒危动物。

然鹅生存还是很艰难,你总不能禁掉红色,说看多了高血压。

说起来年兽以讹传讹被后人想象成各种丑丑的怪物,其实看上去只是一只长了腿的大胖鱼而已。所以年画上抱鱼,年夜饭吃鱼,人类式精神胜利法。

喻文州就是一只年兽,平时变成人样,在精管办工作,大家过年都会体谅他心情,办公室里不搞装饰,群里不发红包,不找他扫福字,快过年那几天就提前回家,年假都拿来当寒假放。

男友是龙王叶修,在濒危神兽保护部门,说出来有点不好意思,他们是因为叶修的工作认识的。

刚认识的时候老叶开玩笑问喻为什么不移民,喻很认真地说,外国人不给批,因为他在本地缺乏天敌会造成物种入侵……

回家那天叶还会开车送他回去。

喻:过年好堵,你变成本体带我飞回去好了。

叶:新年被革职我们家老头子会把我丢进渤海的,文州你有点同情心。

喻:嗯……想看……

叶:……

过年就超级黏人,天天怕怕的,连带叶也不用去过年串门了。理由就是“我们家那位那几天,你懂的”。(……)

叶带鱼去看过烟火。鱼不想辜负好意,其实还是怕怕的,但是烟花冲上天空的瞬间,叶把鱼搂进了怀里捂住耳朵。

就像无声地在说,很漂亮对吧,不用害怕,因为我在。


新的一年,也许还是会有烦恼的事情,害怕的事情,就像年兽喻文州一辈子也改不了怕巨响怕红色,但是在生命中那些讨厌的东西,不会占据全部,就像春节在一年里占的比重。你会在和生活战斗的过程中遇到可以站在你身边的人,他会包容你的全部,当你害怕的时候捂住你的耳朵。

新的一年,继续甜甜蜜蜜、开开心心吧。

 


 

评论(4)

热度(119)